fbpx

Boost Immunity 提升免疫力少生病!中医师推荐「3穴位」建议收藏!

Recently, the number of Covid-19 infection case has continued to rise. It is recommended that people avoid unnecessary travel, social gathering, and enter or leave hospitals. If it is a necessary to go high-risk areas, they should wear masks and wash their hands frequently to reduce the risk of infection. Besides, Improving your own immunity is another option. In addition to regular work and rest, a balanced diet, adequate sleep, and moderate exercise, Chinese medicine is also helpful for improving immunity. The following briefly introduce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hinese medicine and immunity.

近日新冠肺炎(Covid-19) 感染人数持续上升,建议民众尽量避免非必要的出国旅游、参与大型集会、进出医院,若必须到高风险的地区也应配戴口罩、勤洗手以降低被感染的风险。提高自身的免疫力也是另一选项,除了规律的作息、均衡的饮食、充足的睡眠、适度的运动之外,中药对于提高免疫力也是有帮助的,以下简单介绍中医与免疫力的关系。

身体的免疫系统
免疫力可以说是人体免疫系统功能的统称,在体内的功能不外乎是防御、侦测外来的入侵者,诸如:细菌、病毒、过敏原等等,当免疫系统出现问题,人体健康必然也会出现状况。

 

 

人体的防御系统是很精密的,大致上来说可归类在两道防线来捍卫我们的健康:

  1. 第一道:黏膜系统如皮肤、口腔、眼睛、鼻黏膜等:此道关卡包覆整个体表,保护、抵抗外界的物质,把一些较大的灰尘颗粒、较大的细菌或是脏东西直接阻挡在外面,隔绝了许多被入侵的危机;而一些较小的细菌或是物质,第一道防线恐抵挡不住,就会跑进身体里。
  2. 第二道:身体免疫系统:免疫系统主要成员有淋巴、脾脏、骨髓、胸腺、扁桃腺,其中有的负责免疫细胞的运送,有的负责制造免疫细胞, 如吞噬细胞、B细胞、T细胞、补体、自然杀手细胞、毒杀细胞,像一个网络一样,分散于人体各处,如血液、淋巴、皮肤、心脏、肺脏、脑部等,以消灭外来的入侵物质。
中医对于免疫力的论述自古就有
  • 卫气:卫即有保卫的意思,卫气有防御外邪、温养全身和调控腠理的生理功能。
  • 正气:正气是人体脏腑经络正常生理功能及其所产生的各种维护健康的能力。正气是人体所表现出一种能力。具体包括:自我调节能力;适应环境能力;抗邪防病能力;自愈康复能力。
  • 邪气:邪气,是泛指各种致病因素。包含外感因素如:细菌、病毒等、内伤因素如:压力、饮食等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只要人体正气充足,邪气就不容易侵袭,不容易生病。
中医的「正气」相当于现代医学的免疫力,而「邪气」相当于外在的各种致病因素!
与免疫力相关的脏腑为:肺、脾、肾
  • 肺:是指呼吸系统,包含鼻子、咽喉、肺、皮肤等,同时也是身体的第一道防线,若肺气虚则容易有过敏性鼻炎、咳嗽、气短等症状。
  • 脾:是指消化系统而言,包含胃、小肠、大肠等。中医也称脾为后天之本,消化吸收功能健全才有良好的抵抗力。若脾胃气虚则容易有面色萎黄、食欲不佳、便秘、腹泻等症状。
  • 肾:中医称肾为先天之本,肾藏精,精化气,肾气是生气之源,是生命力活动的原动力,具有推动人体生长发育、防御外邪入侵的作用,故称为先天之本。若肾气虚则容易有头晕头昏、腰膝酸软、耳鸣、性功能衰退等症状。
人体有3大超级穴位对免疫力提升有帮助,分别是:足三里穴、合谷穴、风池穴。
「足三里穴」位在膝盖下方3寸约4个指幅的地方,按压时会感到酸胀麻,它也是胃经的大穴,能促进肠胃功能。
「合谷穴」则位在手部虎口的位置,也就是拇指和食指中间的交叉点,此穴也是肺经与大肠经相表里的重要位置。
「风池穴」在后脑杓发际线向上的两侧,就在大脑后侧的凹窝里,按压它能让免疫力提升,若平时工作太忙、压力太大的人,可以按压风池穴,在精神上可以得到抒解。
但现代人由于事务繁忙,生活步调紧凑的情形下,无论是饮食习惯、生理时钟、运动等常常都违背自然规律,例如进食不规律、常常暴饮暴食、运动时间减少、工作压力大、长期睡眠不足等等,很容易造成免疫力失去平衡。
中医对于免疫力的论述在很早以前就已经出现其成效也是相当不错,当身体出现一些小警讯时不要忽略它,寻求医生师的协助可以让身体的免疫力保持在最佳状态。

===========================================

Training Provider: SOQ International Academy
Registration Nuber: 201723514D
Period of Registration: 09 June 2022 – 08 June 2024

SOQ International Academy Pte Ltd is registered as Private Education Institution (PEI) with Committee for Private Education (CPE) SOQ has been appointed as one of SSG approved training organisations to deliver WSQ accredited learning programmes in the retail industry. Read More 

Whatsapp 1: https://wa.me/6586667349
Whatsapp 2: https://wa.me/6587889618
Hotline: +65 69963383 (Singapore)
Hotline: +60 177459917 (Malaysia)
Venue: 277 Orchard Road, Orchard Gateway B2-14 Singapore 238858 (Somerset)

Recommended course for you: List of Course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Hello!

Click one of our contacts below to chat on WhatsApp

× How can I help you?